2021年5月8日星期六

 網上自學人生路

釋恩第四部經 (2011年所編寫的文章)

我本人是個半退体的人士,為了不給自己走向孤獨的路,我主辦一個網上自學的課程,名叫趣味學,趣味學的意思,學的時候很有趣,老了都有的回味,這是我母親用來教導我們的方法,也是古人的教法,她教導我們要孝順,親情和道德之外,還教導我們做人的原則。

我是在一個十三個兄弟姐妹的大家庭裡長大,我十二歲開始,我母親就不用作任何的家務,全都由我們姐妹做完,她很好命孩子們每個人都有孝順,她死了快三十年,我們幾個大的姐妹比較受到母親的教法,到今天我們都很懷戀她的教法。

我父親一個人養一家十三口,以前的女人是沒有上學校去讀書的,所以母親是不認識字,不能出外去賺錢養家,家裡又很窮,沒有辦法,她只好每天去一個有錢的姐姐家去陪伴她打牌,她是打牌高手,這也是她幫忙養家的唯一方法,雖然母親是打牌高手,我們十三個兄弟姐妹沒有一個人要學打牌,也沒有一個是賭徒,因為她時常會説一些賭徒下場的故事給我們聽。

雖然她時常不再家,她把整個家交給一個十八歲的二姐來管教我們,她給權利二姐來打教我們,可是她一直都注意我們的動向,全都由二姐一一向她報告,有特別事情的時候,她都會留在家裡等我們放學回家來打教我們,她教導我們都是用諺語來教導,比如我們在外跟鄰居小孩打架的時候,她回來都會打教我們,我們對她說是鄰居小孩先打我們,她會説如你們不出去外面他們會進來打你們嗎?她不用説很多的話題,只用幾句諺語就會給我們明白知道做人的道理和原刖。

我們十三個兄弟姐妹都有孝順父母,我們十三個兄弟姐妹時常都有吵架,可是不久後我們就會和好如處,因為母親從小就教導我們説,打死不離親兄弟,有今世兄弟姐妹沒有來世相逢。現在我們全都老了,我們還有一起聊天,吃飯和去旅行。

記得我第一次出遠門去工作的時候,她就對我説要帶眼識人,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她時常説,做人最重要有理,有理可以行千里,不要人比人,會氣死人,做工不會死,懶惰會死人,小事不做,做不了大事,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在外做工最重要眼見功夫,意思是一看就要會做,就是母親這幾句話,我們全都是在手藝上發展。年輕時的我有自卑感,看到有錢人都不敢説話,談話中母親知道我們有自卑感,她就説,你們有什麼好怕呢?他們有錢又不會給你們,只要有理,什麼事情都不怕,也是母親的話,在我的成長中,認識很多有錢的朋友,他們和我們一樣自然的生活,因為我的自然和真誠,我身邊有很多有錢的好朋友。

記得在我十八歲在外做工的時候,有一位男同事教我讀這本叫增廣賢文的書時,我父親知道了很高興,叫我一定要感激這位男同事,因為我讀書不多,他以為我讀了會像母親一樣聰明,會用諺語來説話,因為父親很喜歡母親用諺語來説話,我父母親很少吵架,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母親都是用諺語來説服父親,比如孩子們吵架有些耍性格的時候,父親很生氣,母親都會安慰父親説,手指都有長短,不要以為每個孩子都一樣,有些話的意思父親聽不懂就會追問母親那是什麼意思,因為父親是授英文教育,母親只會笑笑答他説,畫虎畫皮難畫骨,意思説有些事情説了你也不會明白,父親也不會再追問了。我們長大了的時候,父親會對喜歡的孩子有偏心時,母親會説他兩杯茶不喝,偏要喝一杯茶,意思説兩個孩子孝順你不要,為何要給另一個生氣呢?每次看見母親教父親做人的道理時,真的很敬佩母親。

想當年父親叫我感激那位男同事,我不明白父親的意思,當時我只是興趣這本書的道理,所以我背到苦瓜爛熟,可是我不會像母親一樣拆開每句話來説話或教導人,現在才覺得可惜,因為每次教導弟妹們的時候,都用一大堆道理來説他們,可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思想,所以他們不會感激還很討厭我呢,現在老了才想通,因為説話的語氣和表情都會傷到他們的自尊心,要是我會像母親一樣用諺語來教他們,可能我們的感情會更好,所以我開這個網上自學的趣味學,是希望年輕的朋友們學有所用。可是當你們讀完了這本增廣賢文的課本之後,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到可以拆開來説才算成功。還有,用時一定要對正話題,不可以笑,一笑就前功盡失。不是不可以開玩笑,只是用在教導小孩時才需要用到嚴肅。請多分享,感恩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