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

 回頭看自己

釋恩(紫薇聖人)第六部經 [ 回頭看自己 ]

當我去臺灣叫好像姐妹一樣的朋友的先生把我以上所寫的趣味學放上網絡去的時候,他一直不敢放上去,因為他是位電腦專家,他知道放上網絡去會有很多問題,他對我説,不要急著放上去,你要寫多一點東西才會有人看,你只寫那一點點的東西沒有人會去看的,我對他説,無所謂,你先放上去,沒有人看才拿下來就好了,我們又不是寫不好的東西,我只希望寫給有緣人看罷了,他只好老實的對我説,你放上去之後會有很多的爭議的,我説無所謂,他們有爭議叫他們來寫好了,後來他説不如你用講的比較好,原來他担心我不會上網,有問題我不會上網回答,所以他一直叫我學用講的比較好,他用我的相機對著我錄音,一直叫我試講,我沒辦法,只好對著他學講阿彌陀佛的故事,錄到一半他叫我停,然後説,你講得很好,很難找到一個人對著錄音機可以講到不會停的人。然後他叫我回家去練習,什麼時候停和安排每次要講的題目就可以了,六個月後,他才來幫我錄了放上網絡去。

我回家之後想了兩個月,我還是決定用寫的比較好,因為我是個心急口快的人,很容易説錯話,每次我先生看我和朋友説話的時候,講錯一句話他就立刻指正我説,你不可以這樣説,當著朋友面前給我漏氣,過後我都會很生氣地對他説,你可以不要在朋友面前指正我好嗎?他們可沒有你這麼聰明,聽到我所説的每一句話,有時我也知道自己説錯話,我都會用別的話題來説蓋過去,可是我在想那只是對著一兩個人講話罷了,要是上網去講會有很多人聽到,説錯了又不能改正,到時真的會有很多問題。

所以我還是辛苦一點用寫的比較好過用來講,最少我可以多看幾次自己寫的用意和看法有沒有錯,當然一種米吃百種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和想法,只要他們看懂我的用意是好的一面就可以了。如果有人説寫得不好就請他們多寫一點容易明白和有意義是故事給我們看吧,因為我還在學習中。

其實我的文學是那麼差,還敢上網去講經,不怕別人笑話嗎?因為我們新馬兩國的國人很多都像我一樣是半桶水,意思是我們讀的書有幾種語文、馬來文、英文和華語各自一半,太深的文學寫法,很多人是看不懂,佛經的書根本看不懂。比如我是客家人,在怡保長大,在家講客家話,出外全都講廣東話。三十歲搬去柔佛州新山市住,在新山市和新加坡人全都講華語,所以寫得太深的經書我是看不懂,我第一次在吉隆坡看的那本阿彌陀佛傳是一本漫畫書,只有一點語言,可是畫得很生動,一看就明白,本想找到直接印給各位看,就是找不到,我覺得這本書很有意思,只好回想出來寫成一本阿彌陀佛傳,給初學佛者看比較容易明白佛教的意義。以前的老人時常説,活到老學到老,年輕的我只明白這句話的意思,老了才知道這回話的意義,因為在我十八歲出來社會工作了一年多的時候,我時常在想自己又勤勞又孝順父母,每個月都笑著把工錢全交給母親,我又很愛兄弟姐妹,只要弟妹們有什麼問題要解決,母親都會來告訴我,叫我去和他們談一談我這年輕又愛他們的姐姐比較好溝通,我每次都會幫他們解決問題,我的性格樂觀又堅強,什麼事情都好像難不到我,我時常會想自己是个聰明人。可是到了二十五歲回頭去看自己十八歲之前所做所學的東西原來這麼少,這幾年我所做所學的事情有更加多了,我現在才是真聰明。可是到了三十歲的時候又回頭看自己二十五歲之前所做所學的原來還是那麼少,現在這幾年所看所學所做的都那麼多,應該現在才是真正的聰明呢。可是三十歲過後,是我人生的專淚點,為了前途在社會拼到你死我活的根本沒有時間回頭看自己,到了五十多歲放慢了腳步,回頭看自己這二十年裡走過复雜人生的路,才知道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的意義,我現在不要學聰明了,我要學智慧,學智慧第一看阿彌陀佛走的路,阿彌陀佛的智慧是無上智慧。要學阿彌陀佛的智慧,要先學阿彌陀佛講經,是經歷的經。謝謝,感恩您。請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