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每一個人的想法、説法、做法、看法都是不一樣的

這是釋恩(紫薇聖人)所編寫的第三部經。

現在讓我講解昨天的那本阿彌陀佛傳給大家去深入了解,雖然是一本簡單的經書,是它給我瞭解佛教的意義。當我寫好這本阿彌陀佛傳拿去給一位朋友幫我複印時候,我對他説,請你先看一篇,有錯字請幫我改正,當他排好拿回來給我看了之後,急死我了,他幫我改成好像現代的童話故事,把我的意思全改了,我立刻叫他來對証,我寫到那一段 “ 王子勸不到家族們不要去打仗,又想到城外越來越多的乞丐,他和妻子説,他要出外去修行,妻子看他在宮里很不快樂,就放他去修行。 ”  我寫放他去修行,他幫我改讚成他出去修行,我對他説讚成的意思是妻子知道他前面的路是怎樣去走,他還會回來的意思,這位朋友説,你寫放是要有東西綁住他才可以寫放,我對他銳,“ 王子當年也好像我們現在的大家庭裡意見不合都會時常爭吵,王子為了不傷害親人的感情,他只好出外去修行,所以妻子愛他,看他那麼痛苦,就放他出去修行,因為是婚姻的綁住,她只好放棄這段婚姻的意思。”

一本經書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我在這本書裡看到很多寶,希望每位初學佛者都和我一樣找到寶。我現在開始看一本金剛經的講錄,講解得很明白,可是他的講解我感覺比較難理解,尤其以前阿彌陀佛的古語,他解釋多過講解,很難給人去了解,因為經文是好念不好講,好講不好懂,不如用這個方法去講解,給初學者比較快理解古語的解釋。

比如:般若―就是智慧。

實相般若―是佛行經所做的智慧。

無墨無疑―是放下所有的執著。

不著相―是出、入、往、返、住、坐、臥、穿衣、吃飯,意思是我們每天的所作所為。

我覺得多講一點佛行經的做法會更有意義,我不是叫初學者不要去看佛經,是因為現代社會的人從讀書開始就忙到老,等到老了才會有時間去了解佛經。有些佛教徒把阿彌陀佛寫成童話故事,當教材來給小朋友去認識佛教,他們不知道這樣的教法只會給小朋友永遠都以為阿彌陀佛只是一個故事,印度是阿彌陀佛的出生地,他們是把阿彌陀佛當歷史來做教材,應該很多大師父都知道印度佛教的去向。

因為我有一個妹妹住在印度十八年,她就住在阿彌陀佛的家鄉,她先生是美國公民,美國公司叫他去印度工作了十八年。他孩子都在印度授教育,去年她從美國回馬國度假,我送她一本阿彌陀佛傳,她是位基督徒,她説她知道阿彌陀佛的故事,在印度是她孩子學校裡的歷史課本,她時常當故事講給孩子聽,然後她説,很多人説阿彌陀佛是個不孝子,他拋棄父母和妻子不顧。我聽了很難過,原來每個人的看法、想法、説法和做法都不一樣。

阿彌陀佛走的路,只是傳達愛的教育和信訊就能修成佛,他的門徒也是走他的路去傳達愛的教育,他們也修成菩薩,可是現在的佛教給人感覺很复雜。其實佛教不是迷信,它只是一个傳達好的教育和信訊給佛教徒唯一信心的地方。我主辦這個趣味學是因為看見很多父母都沒有時間去教孩子們做人的道理,我時常看到一些孩子缺點的時候,都會告訴他們的父母要注意孩子的缺點,可是不管是老的或年輕的母親們都回答我同樣一句話,現在的孩子很難教,不信你去學校門外問那些母親們看,她們都説現在的孩子很難教,我聽了都會生氣地對她們説,不是難教,是你們全都沒有教,然後我都會講出幾個家庭裡有教的孩子做比較給她們聽,其實我知道現在的人為了生活忙到麻木了,除了工作什麼也看不到,也有很多父母不知道愛是教,她們都以為愛是疼,她們不知道當孩子十多歲叛逆期做錯事的時候,只駡他們一句就受不了,又有些父母太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很少去改正孩子的缺點。其實教孩子不是等他們長大之後才教,是在他們一歲到十歲的時候最好教,可是這個時候的孩子最可愛,有那個父母會看到他們將來的缺點呢!所以做父母的一定要多聽多學才會知道阿彌陀佛講經的五大宗旨的意義。不然等到他們老了的時候吃苦的是自己。

我希望多一點五六十年代退休或半退休的朋友們出來和我一起發揚這個趣味學,因為有你們人生辛苦經歷的智慧,都是一個很好的教材,也給我們不會走向孤獨人生的路。我也希望多一點走阿彌陀佛的佛堂給我們一個地來教這個趣味學,沒有你們的幫忙也是不會成功的。謝謝,感恩您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