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4日星期五

你看,我們整個人間社會...

你看,我們整個人間社會,呈現出來是清淨大同的世界,變成人間淨土世界,人與人之間沒有紛爭,沒有糾結,沒有對立,沒有抗爭,沒有恩愛情仇,都沒有了。

因為我們就是有這麼多的習氣,人與人之間就會產生很多很多,解不開的恩愛情仇,怨懟,還有仇恨,自然還會去造業。
假如我們沒有這些習氣的話,我們不會去造業,當然不造業,自然就會消除我們的業力,命終自然會解脱生死。
所以我在十多年前,我一直強調這句話,戒律就是凡夫俗子,人類習氣的總稱,不是只有出家人才持出家戒,在家人也可以持出家戒。
今天我看到巴利語裡面律藏,竟然佛陀也為大眾開示,你們在家人也可以持出家戒。
我都感覺在十幾年前,我就體悟佛陀的心境了,這就是深入經藏的一個領悟力。我想很少人像和尚,在很久以前就講出這句話,説在家人也應該持比丘戒,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講。
因為深入經藏到一個程度,就可以領悟很多佛陀的本意,祂老人家制戒的真實義在哪裡,這叫領悟,叫做文字般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