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

 摩訶提婆(梵語:महादेव,Mahadeva),意譯為大天,他是印度佛教比丘,約生活在阿育王時代,將佛教傳播到南印度。他是大眾部早期領導者之一,《異部宗輪論》稱制多部以他為始祖。

在說一切有部《大毘婆沙論》記載中,大天提出五項新學說(大天五事),因而引起上座部與大眾部分裂。對大天採取極負面態度。
————惟吉拜克
關於這一點,也有人認為佛教分裂標誌是十事非法,它發生在大天五事之後
十事或十淨,是佛教上座部諸律藏記載中,佛滅百年後毘捨離僧團所行的違背戒律規定的十件事情,又稱十事非法、十非事、十事不合律制。東西部僧團對“求乞金錢”非法與否有諍論,因而發起了七百集結。
大眾部《摩訶僧祇律》中,只有記載“求乞金銀”一事【1】。東西部僧團對待戒律執行的不同態度,可能導致了日後佛教的根本分裂,西部僧團成立上座部,東部僧團成立大眾部。
————惟吉拜客
不過其實差不多啦。有些大乘人故意混淆概念,搞的自己很高深,說大眾不等於大乘云云,是,大眾部有很多分支,大乘就是其中一脈的繼承者,大天原本是其中一派的小嘍嘍,後來名聲大噪就起飛了。
還有這十事,大眾部支持,上座部反對,這也是他們決裂的原因,大眾部提出來就等於允許僧人有自己的私人財產,接受金銀器材的供奉。這是原始佛教絕對不能接受的
2 關於大天存在。
大天存在和他的事蹟是毋庸置疑的,不過關於存在一個還是兩個大天在大乘這邊有爭議,不過無所謂了。最重要的是,玄奘法師人家從西域回來,自己也記載了大天。
《大毘婆沙論》記載大天提出五事導致根本分裂,未提及朋黨於大天的摩揭陀國華氏城王的名字;《十八部論》和《部執異論》記載阿育王時因五事而發生根本分裂,而未提及是大天在此時提出了這五事。玄奘所譯的《異部宗輪論》以及《大唐西域記》中的阿育王朋黨提出五事的大天的說法可能是綜合各家記載而成。呂澂認為賊住大天是真的歷史人物,商主之子大天是他的影寫者【17】,進而南傳的大天和北傳的賊住大天可能是同一人。
1 關於大天
1 關於大天
唐朝玄奘譯《異部宗輪論》記載有兩位大天,第一位出於佛滅一百餘年後,生活在阿育王時代。 《大毘婆沙論》和唐朝玄奘譯《異部宗輪論》記載他在早期佛教中初創異見,提出大天五事的學說,引起上座部僧團的不滿【1】,擁戴者更稱為大眾部【2】。真諦《部執異論疏》中,認可五事符合佛法,大天宣說五事來掩飾自己出家後的五項劣跡。
————惟吉拜客
3關於某些大乘味精
我不是說所有大乘都是騙人的,我再重申一遍,我只是覺得現在裡面問題很大,很大很大,我希望大家都能重視起來。我不覺得修行大乘就純粹沒有意義,現實生活中也能看見很多值得人尊敬的大乘人,但是我是抱著求真的的太多去做這一切的,很多問題完全是個死結,我不知道為什麼大乘人要忽視。
教要求弟子們長幼和順,勿互相攻擊罵詈。所以若經中有攻擊、誹謗、醜化、貶低以及謾罵詛咒的言詞,如小法、小智、弱智、小果、小乘、小德、鈍根、增上慢人、緣覺及聲聞,甚至孤魂、野鬼、盲人瞎子等(佛教騙子往往以佛陀的口氣貶低原始正教或以佛陀大弟子阿難或舍利弗或大迦葉等的口氣自我貶低原始正教),就可以視這些經為偽經,佛陀不可能讚揚一個弟子,同時攻擊另一個弟子。
你們想像一下,這樣的佛祖會先教完一個弟子,再告訴另一個弟子,我剛教給另一個人的是低級版,因為他蠢,你高級,所以你可以擁有私人財產,接受金銀供奉,你們會覺得這可能嗎?兩個版本矛盾的地方太多太多,這根本不可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