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8日星期一

 

經論辨異:《涅槃經》時空人物錯亂之憍陳如與犢子

★“爾時世尊告憍陳如。聽是犢子出家受戒。時憍陳如受佛敕已。立眾僧中為作羯磨。於出家後滿十五日得須陀洹果。既得果已復作是念。若有智慧從學得者。我今已得堪任見佛。即往佛所頭面作禮。修敬已畢卻住一面。白佛言。世尊。諸有智慧從學得者我今已得。”(《涅槃經》)

  一、尊者憍陳如早已入涅槃並未與會

  《涅槃經》中自記該經是在佛陀涅槃前最後一日所說。

  比如: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拘尸那國力士生地阿利羅跋提河邊娑羅雙樹間。爾時世尊。與大比丘八十億百千人俱。前後圍繞。二月十五日臨涅槃時……”(《涅槃經》)

  然而,《涅槃經》中提到的尊者憍陳如,也早於佛陀涅槃多年前就已入於無餘涅槃了,根本不可能在佛陀涅槃前的最後一日參加涅槃法會。依尊者憍陳如入涅槃之事,佛陀還制定了涅槃僧物歸屬的戒律,可謂信史。

  比如:

  “憍陳如時到著衣持缽入聚落乞食。得已常到放牧人家食。時婦人信心歡喜。常供給乳酪生酥熟酥。飲已還住處。便作是念。用是苦器久在世為。我厭患此身。便持衣缽著一處。在林樹下以頭枕象團右脅著地。心不亂即入無餘涅槃……諸比丘白佛言。此衣缽應屬誰。佛言應屬僧。”(《律》)

  人物、時空等種種顛倒錯亂是偽大乘經裡常有的事。 《涅槃經》竟還編造了“憍陳如品”兩卷,通過編造佛陀涅槃前夜與(早已入滅的)憍陳如子虛烏有的對話,來為種種邪說作偽證。

  二、《涅槃經》時空人物錯亂之犢子

  既然佛陀涅槃前最後一日說《涅槃經》,而後佛陀就入於無餘涅槃,根本不可能犢子於佛陀涅槃日出家受戒,再“出家後滿十五日得須陀洹果”“即往佛所頭面作禮”,佛陀早已涅槃半月並火化矣。

  實際上,《涅槃經》此段文字,完全是連篇累牘地抄襲並篡改《中部73經》、《雜阿含964經》與《別譯雜阿含·198經》的內容。

  比如: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佛告比丘。汝等今者與彼犢子。剃髮受戒。爾時比丘。受佛敕已。即剃其發。並與受戒。如比丘法。尊者犢子。精勤修道。於半月中。具於學地。知法到法。見法覺法。既得學果。知已解已。得證法已。尊者犢子作是念。我今應詣佛所。作是念已。即往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立。白佛言。世尊。我於學地。都證知已。”(《別譯雜阿含·198經》)

  前後文中一一對應並完全雷同的佛陀與犢子對話內容實在太多,故而略去,恕不俱引。

  《涅槃經》中把已入無餘涅槃的憍陳如拉來作偽證,時間篡改為佛陀涅槃時,地點也由王舍城篡改為娑羅雙樹間,唯有這個“於半月中”,在抄襲時卻完全照搬而致漏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