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這組織的問答題,是我(恩慧)用普通白話語文與阿彌陀佛溝通一問一答,答出一個理論來的。之前我已經告訴大家,我會跟大家分享,現在我就來為大家分享我與佛的對話,這組織的對話全都是在2016年發問的,那時候的我還是在凡夫位,沒有開悟。

恩慧問佛:「尊敬的阿彌陀佛,我有一位佛教朋友,她曾經對我説過,佛留下的八萬四千個的法門,要看自己跟那一個法門有緣,就去修那個法門,請問佛,佛的法門真的有那麼多給我們去修嗎?」
阿彌陀佛回答我説:「佛自成佛後,説法説到金剛經的法會上已説了四十九年了,佛天天都有在説法,不是沒有説法,只是沒有一個一定的法門在跟他們説而已。為什麼呢?因為佛説的法都是應機適教,看你是什麼根機的人,就根你説什麼法。意思是説你是小學課程就跟你説小學課程的法,你是中學課程就跟你説中學課程的法,你是大學課程就跟你説大學課程的法,這叫做「觀機適教」應病施藥,就像名醫治病沒有一定的藥方,佛就是個大醫生,觀眾生的根機而説法,那有一定的法門可説,那有一個真實的什麼法門給你修呢?你不要給這些顛倒虛僞的法門給誤導了。什麼是「法門」?其實法門是佛法中的專用語詞,就是指佛菩薩所開示的修行方式方法;因為這些方法,能夠開啟迷惑眾生的覺醒之門,進而能夠達到開悟入聖,脫離苦海,讓內心達到極樂的境界之中,所以就把這些能讓眾生解脫的方式方法稱之為法門。那為什麼是八萬四千法門?經常使用八萬四千這個數字呢?其實在印度的文化裡,是以這個數字代表數量很多的意思,並不是真正有這麼多個法門,這就像中國人喜歡用「九」來代表很多的意思一樣。」

恩慧問佛:「請問佛,我的煩惱是怎樣生起來的呢?」
阿彌陀佛説:「這是妳對外邊的六塵境界,生起了分別染著,這叫無事生非;本來六塵是無分別心的,生起是非取捨的心都在妳自己,妳對外面的六塵境界起了分別心,這就是無始生死之因。六塵本來無心,本來是空,為什麼妳要去起執著呢?不該貪的妳就起貪,不該瞋的妳去瞋,不應該痴的妳反而起痴,這就是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一天到晚貪瞋痴熾然,妳到什麼時候才能了生死呢?妳天天叫著要了生死,不都是自己在騙自己嗎?將來妳要講經說法勸眾生斷煩惱,這不是騙眾生嗎?所以妳要覺他,必須自己先去努力,腳踏實地去用功。就是要一切新煩惱不起,舊的煩惱也跟著不起了,其實,要斷煩惱還是在於自己。天天要用智慧去觀照、迴光返照、照自己,因為今天妳還在凡夫位,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妳遇到了境界,便動了貪心,起了新的煩惱,這就是境界現前,正要把妳所學的道理用上去的時候,此時也正是轉煩惱為菩提的時候。人家羞辱妳、駡妳,妳把忍辱的功夫提起來,忍一下,衝突不就被妳超越過去了嗎?這就是妳真正受益的用功修行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