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修行就是修心,往內心裡尋找自己。要如何做,有什麼簡要的方法?


其實之前我已做過許多説明,只是那些做法都是需要修行人親自去覆行,一步一步去實現、去悟,之後修正再重複,而一層一層往上修的。可是許多好友都把修行當作一門學問,想看看有沒有簡單易懂的方式,馬上就可速成、可以有成就,達到覺醒、開悟的境界。修行、修心,本來就是一個無形的事物,要用有形的文字去説明,將他説清楚、講明白,這真的很難啊!
所以,為什麼自古以來,那麼多的經典到現今還找不到一套,明白清楚、簡單易懂的方法?也因為這樣,才會有八萬四千個法門之説,市面上也才會充斥著一堆亂七八糟的邪法,那些不法之徒才可以利用宗教騙財騙色。今天就針對這個議題,我試著用一種方法、一種工具,以最簡單易懂,最白話的方式,跟好友們解説,修行就是修心、如何明心見性的方法,我盡力而為!但是,仍然需要好友們靜下心來多悟。
今天介紹的這個工具叫「覺察」,它是一個探索內在的工具,就利用這個工具來敲開內心的枷鎖。它是了解事物的方法,揭開事物本質與根源的手段;通過這個工具來深入的了解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自己,釋放一切混亂和不平靜的內心,讓內心回歸純真、回歸原始生命最出的設置狀態。最後再通過「覺察」明心見性(開悟),找到心靈永遠的極樂。
什麼是覺察?其實它就是一種單純的覺知狀態,也就是不涉及對事物的評論與分析過程;而是當覺知一旦發生,評論與分析的過程隨即就會停止。因為任何的評論與分析,都是屬於自己頭腦的一種思維過程。但是,覺察它沒有過程,它是當下對事物的一種領悟。
覺察,它也是一種「觀照」的狀態,是對內心有意識的尋找或等待、靜觀一切意識與行為的細節表現。如果事情或事物的發生與「觀」是保持同步的,那這種是屬於自發性的「觀」就是真實的觀;但是當「觀」持續一定程度的時,觀就會變成「照」。這就像一盞明亮的燈,照射在意識的每一個角落,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所以,對於過去的經驗回憶、思考並不屬於照的狀態;因為照的對象是沒有選擇性的、是即時性的。因此,觀照需要內心一直都保持清明穩定,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説的清靜心;所以修行即生活,生活即修行才辦得到;只有這樣,對事物的感受才會徹底、才不會錯過真相。所以察覺根本的意義,就是讓問題自然得到轉化和釋放。察覺是全然接納事物所發生的一切,既然是全然就沒有對錯、譴責、自責、批評、不滿等心態在裡面。通過覺察釋放自我意識,並且達到內在的放空,這是內在深索中最關鍵的一步;內心空不了,如何放下萬緣?如何包容萬事萬物?如何擁有大愛心?然而在覺察的過程中,往往會受到自我意識的干涉;而這種干涉常常都會因貪、嗔、痴、慢、疑或自私自利等因素所造成,因此心就清靜不了。
所以真正要做的是認真去觀察,不帶任何預設立場的期待與恐懼。做為一個平靜的觀察者從始至終都只在看,自然就會得到真相。所以修心需要不斷的放空自我,那怕自我處在充滿各種煩惱、執著等罣礙的糾纏中,這才是修行人修心最難的工作。抱歉!才疏學淺,無法表達得很圓滿,就簡單説明至此,請見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