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星期五

 佛梵交錯、同行的經證之(1)—《楞伽經》

1. 根據當代兩位華人佛學大師—呂澂和印順導師的考證研究,先後都獲得類似的結論:《楞伽經》乃是印度婆羅門的教典,旨在弘揚其迦旃延佛的梵天之教,並強烈貶抑瞿曇(釋迦佛陀)的教導,認為釋迦佛子只是故意撓亂世間,破壞梵天之教的外道罷了。

2. 然而歷史上「認賊作父」的弔詭戲碼,往往出乎宗教對立的邏輯之外。原為婆羅門教典的《楞伽經》,竟然是由大乘祖師求那跋陀羅首先完成漢譯的四卷版本。猶如狸貓換太子的劇本,神不知、鬼不覺地竟讓《楞伽經》成了中國大乘,尤其是禪宗的教典。

3. 求那跋陀羅譯師約於公元435年,應劉宋之請漢譯《雜阿含經》,爾後陸續譯出《勝鬘經》、《央掘魔羅經》、《小無量壽經》…等。譯師更在荊州宣講《華嚴經》,廣演大乘教法,世稱「摩訶衍(大乘)」。他是中國大乘楞伽宗的始祖,也是菩提達摩的老師,勉強算是禪宗的祖師公。

4. 菩提達摩原本是婆羅門的修士—壁觀婆羅門,他的禪法係以《楞伽經》印心,而後傳授於二祖慧可。慧可的弟子主張『專唯念慧,不在話言』(即所謂「不立文字」),其唯心論、禪法、頓悟、漸修之法奠定了禪宗開宗的基石,世稱楞伽師。

5. 根據婆羅門教典《楞伽經》所編纂的偽經《大乘起信論》則成了四祖道信開創『東山法門』的法典。

6. 《景德傳燈錄》上也記載了五祖曾在牆壁上畫有〈楞伽變相(修定)圖〉,這就是一脈相傳所謂的如來禪。

7. 禪宗從初祖達摩,代代都傳授以「楞伽(婆羅門教典)印心」的如來禪。一直到了六祖惠能大師才改以「《金剛經》(大乘經典)印心」,這就是如來禪與祖師禪的區隔。

8. 當代的禪宗泰斗南懷瑾再度以《楞枷大義今詮》來詮釋禪法,而蕭平實則以三冊解說楞伽經的煌煌巨著來詮釋佛法。看來歷史的軌跡並無法終止佛梵交錯的時空,更無法平息佛梵並行的流行浪濤。

茲再度摘錄《翻案》的一則公案給大家參考,以見證「佛梵交錯、並行」的史實。

11.1《楞伽經》考證

乙:「大師你好!我是公元2002年間的台灣居士某乙,跨越時空來到少林幫你考證《楞伽經》。」

摩:「經典是用來修行,不是用來考證的。」

乙:「大師!是你先破壞宗門規矩的。」

摩:「怎麼說?」

乙:「禪門是主張『不立文字』的,你卻多此一舉帶來了『教外(外道)別傳』」

的《楞伽經》,引發了1500年的公案禪風,太可怕了!」

摩:「何以見得?」

乙:「連1970年代的台灣禪學泰斗南懷瑾老師,都曾經為了註釋《楞伽經》而付出了寶貴的青春歲月。一直到今天,還有許多位像是台灣蕭平實一類的人士,仍然根據《楞伽經》在解說佛法,並且寫成皇皇鉅著,影響所及實在是滿廣泛的。」

摩:「見不得人家好,是不是?」

乙:「那倒不是。如果他們跟你一樣,也坦承是『壁觀婆羅門』派系的話,那就無所謂了,可是他們卻口口聲聲說《楞伽經》是『佛說』,這就扭曲了事實的真相。」

摩:「說《楞伽經》是『佛說』有什麼錯誤?《楞伽經》本來就是弘揚迦旃延佛的教導啊!」

乙:「大師!拜託!這裡是震旦(中國)耶!不是印度,你要搞清楚!」

摩:「有什麼不同?」

乙:「你們印度人稱呼耆那教主、婆羅門教主…都叫佛陀;中國人一聽到佛陀就以為通通是佛教。你看,1500年來中國人一聽你說『諸佛妙道』,就一直把你這位印度來的婆羅門當作是佛教僧侶看待,讓人百口莫辯。」

摩:「禪法本來就在『明心見性』,不在於區分教派,即使弄錯了佛陀也無礙於禪門心法。」

乙:「即使就『心』、『性』而言,佛教釋迦佛陀的教導與婆羅門迦旃延佛的教導和立場也是截然不同的。」

摩:「何以見得?」

乙:「看看《楞伽經》上貶抑釋迦佛陀的經文,你就知道了!」

摩:「哪一段?」

乙:「你帶《楞伽經》來華的,難道自己不知道?還問我!」

摩:「我看不出來。」

乙:「讓我請出大乘權威印順導師的《佛教史地考論》中,p223的〈楞伽經編集時地考〉一文來跟你說明。為了方便你瞭解內容,我用()補註如下。」

印:「(《楞伽經》文有)一(段)說:『談論戲笑法;長行與解釋;如是我聞等,迷惑於世間。』二說:『於我涅槃後,釋種悉達多、毘紐大自在、外道等輩出。如是我聞等,釋師子所說…』」

乙:「看吧!《楞伽經》文批評釋迦佛陀『如是我聞』的經典是在『迷惑於世間』;又說『釋種悉達多(佛陀)』是『外道等輩出』。這立場很明顯,根本就是敵對的嘛!」

摩:「那迦旃延佛的立場到底是什麼?」

印:「迦旃延佛自以為出於學派分流之前,代表印度文化統一而根本的立場;以釋迦等為外道,為迷惑於世間的。這樣的見解,非釋子所應有的。迦旃延佛…自認為(是)從梵天王生的婆羅門(迦旃延即婆羅門十八姓之一);(《楞伽經》的)編集者想像中的正法,不是《吠陀》(古奧義書)是什麼?我以真常唯心論為佛梵雜揉,以《楞伽經》為證,覺得非常可信。」

丙:「某乙!請別信口開河,以免涉及毀謗,《楞伽經》並沒這些記載。」

乙:「不是我信口開河,是印老的精心考證。印老治學嚴謹,曾經專文論述《漢傳禪宗與如來藏學派的錯誤》,不可能故意毀謗。」

丙:「只憑這兩段經文就能判定《楞伽經》是外道經典嗎?」

乙:「已經很夠了!一個雞蛋只要一撬開蛋殼就知道是不是壞蛋了。如果,你還想再聞一聞,那麼請再看一段《楞伽經》文:『諸天及梵乘,聲聞緣覺乘,諸佛如來乘,我說此諸乘,乃至有心轉,諸乘非究竟。』看吧!婆羅門批評佛教諸乘都是不究竟的。」

丙:「只憑這三段經文就能判定《楞伽經》是婆羅門經典嗎?」

丁:「那就再來一段《楞伽經》文:『世尊說偈:須陀槃那果,往來及不還,逮得阿羅漢,是等心惑亂。』看吧!這位婆羅門世尊完全否定了初果、二果、三果和四果阿羅漢的果證,說這些聖弟子都是『心惑亂』。」

丙:「只憑這四段經文就能判定《楞伽經》是婆羅門經典嗎?」

乙:「其實《入楞伽經》代表的就是印度婆羅門文明入侵楞伽(古音:蘭卡,斯里蘭卡)島的史實。倒是漢譯的《楞伽經》有好幾個版本,例如:劉宋譯本《楞伽阿跋多羅寶經》,魏譯本《入楞伽經》,唐譯本《大乘入楞伽經》…等,這些譯本的文辭雖有差異,但宗旨和內容卻是一樣的。如果你還不相信,自己可以上網或到圖書館查閱各版本的相關資訊嘛!但我想『裝睡的人是怎麼樣也叫不醒的』。」

摩:「不必查閱啦!倒是南大德、蕭大德他們有幸跟印順導師同在台灣,為何不搞清楚呢?」

乙:「你自己都搞不清楚了,怎能怪你的徒子和徒孫呢?可憐!1500年來,有多少自稱釋迦佛弟子的人在青燈黃卷下孜孜矻矻,苦苦地鑽研《楞伽經》呢?」

摩:「嘿!嘿!嘿!印順導師雖然這麼辛苦地考證,可是又有幾個人會相信?教外別傳的宗門還不是藉著『佛說』的經題,繼續度化那些自稱是釋迦佛的弟子。」

乙:「貴宗門利用佛梵雜揉的經典來戲弄、欺騙、侮辱釋迦佛陀的教義,這是謗佛、謗法、謗僧的行為。」

摩:「有這麼嚴重嗎?從婆羅門的角度看來,卻是護持迦旃延佛的教導呢!」

乙:「大師!此佛非彼佛!請公開表明你的身份,儘速終止1500年來在中國所釀成的禪禍吧!」

摩:「你看我的儀容—留著絡腮鬍子,穿著大慧式衣袍,手拿三岐杖,打出唬唬生風的神功,這像佛門僧侶嗎?作為一個壁觀婆羅門,我從未刻意隱藏自己的身份,你能怪我嗎?」

乙:「大師!很難辨識。有個精心化妝而且穿戴很華麗的巫上師,以觀音信仰雜揉錫克教義在台宣教,弟子們也都毫不懷疑地認為她是在宣揚佛法。」

摩:「即使《楞伽經》是婆羅門吠陀的梵天之教,難道我就沒有權利來華傳教嗎?」

乙:「大師!宗教信仰自由,你當然有權利傳教,只是不應該利用佛梵雜揉的仿冒方式來毀謗真正的佛、法、僧三寶。仿冒是違反智慧財產權的惡劣行為,你知道嗎?」

摩:「要怪就怪你們自己,歷代祖師大德們自己為何不搞清楚?」

乙:「大師!是你把少林搞混了!你未來之前,少林寺原本有位開山祖師—跋陀尊者,一直在解說、弘揚釋迦佛陀的教導,原始學風曾經盛極一時。如今,少林已經完全落入你的手中了,而且也已經名揚全世界了,乃至台灣四大山頭中,竟有三個都自稱是禪宗法脈。大師!就請你放過華人吧!給華人一個重新學習真正佛法的機會,好嗎?」

摩:「我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如今早已根深蒂固,誰能撼動我禪門!?」

說明:手持三岐杖,身穿大慧式衣袍的壁觀婆羅門—達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