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星期二

《四種出家人》

第五章貢陀經
金匠貢陀說道:“我問大智者、牟尼、法主、人中之傑、上乘禦夫、無欲者佛陀:世上有多少種沙門?請告訴我。”
世尊說道:“有四種沙門,此外沒有第五種,貢陀啊!我作為目睹者,告訴你這四種沙門:
勝道者、示道者、命道者、污道者。 ”
金匠貢陀說道:“佛陀們稱什麼樣的人為勝道者?示道者怎樣無與倫比?請你告訴我,什麼是命道者?然後再告訴我,什麼是污道者?”
世尊說道:“消除疑惑,擺脫痛苦,樂在涅磐,棄絕貪欲,是人界和神界的導師,佛陀們稱這樣的人為勝道者。
“在這世上,懂得什麼是至高者,並宣講和闡述正法,他們是斬斷疑惑、摒棄慾望的牟尼,佛陀們稱這第二種比丘為示道者。
“遵循法句闡明的生活道路,自制,專心,言論無可指謫,佛陀們稱這第三種比丘為命道者。
“偽裝有德,魯莽唐突,辱沒家族3,膽大妄為,虛偽欺詐,不能自製,嚼舌多嘴,裝模作樣,這種人就是污道者。
“在家人、聖賢的學生、有學問者和智者了解了這四種沙門,目睹這四種沙門是這樣的, 就不會拋棄自己的信仰。他們怎會將高尚和卑下、純潔與污穢一視同仁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