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破斥「大乘佛教及密乘經典一定是佛說」之謬論】

  大乘經典是佛說——很多大乘佛教弟子常這樣說。

  密乘經典是佛說——很多密乘佛教弟子常這樣說。

  兩者的依據,其實差不多,依據的的方式如下:

  自己依據的經典中有記錄佛陀講過那些內容,所以,那些內容是佛說。

  那些經典中記錄的內容,與我們的經典中所記錄的內容有一致的地方,甚至有我們的經典是對的內容,所以那些經典是佛說。

  破斥:正面破斥

如果僅僅是因為你是不知道,就說他是佛說,這是沒有道理的。

  大乘佛教常問,你怎麼證明,這是非佛說?其實這是一個詭辯,大乘自己怎麼證明自己依據的經典是佛說?

  如果大乘佛教是用推理證明的方式,那麼大乘及密宗佛教一樣可以推理證明自己成立。

  如果給予充分的學習與深入的了解,其實就我所知,各宗乘的核心都是一樣的。大致來說,據我所見過的情況,一般說某某宗派是大乘佛教,因為他講的東西不違背緣起、不違背其他佛理,多數情況下,這些人對他所不反對的東西,其實絲毫沒有了解,或僅僅是膚淺的一知半解。 

  我聽到有些修行人說了,有些喇嘛不是騙錢騙色,所以藏傳(包括經典)不是邪說。

  我是不是也可以說,我也見過很多漢傳藏傳的和尚打扮假修行人騙錢騙色,是不是漢傳也是不邪說?

  我是不是也可以這樣說,因為我見到某個寺道場的出家人貪欲邪淫,所以這間寺道場的出家人就不是貪欲邪淫?

  親眼所見這類事,都擴大到所在的群體與團體,更說多是風聞言事的聽說了。

  【總經】

  此是討論他人已有的觀點“大乘佛教一定是佛說”及“密乘佛教一定是佛說”。

  通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明確的結論——

  “大乘佛教一定非佛說”這個觀點成立。

  “密乘佛教一定非佛說”這個觀點成立。

大乘佛教不能以經文來證明是佛說

大乘佛教不能以邪師外道法來證明是佛所教

大乘佛教不能以寺道場一切法事,來證明一切都是佛所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