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星期六

金剛經:佛經中,寫了「如是我聞」,皆不是真的佛法!

在佛教的經書中,我們經常會看到,開頭有「如是我聞」四個字。學佛者要清楚,凡是有「如是我聞」的經書,都不是真的佛法。

佛教的經書很多,但並不是所有經書,都是佛祖釋迦牟尼留下的,幾乎大多數經書,都不是釋迦牟尼親自撰寫的,也不是釋迦牟尼本人,親口所述的。

佛教中,大部分經書,都在釋迦牟尼滅度百年以後,才開始盛行,而帶有「如是我聞」的經書,其含義就是我聽佛是這樣說的。也就是出家人撰寫經書的,是聽過釋迦牟尼講法的人,以自己的口吻,把很多非佛說的意思,用文字的形式表現出來。

這樣的不好處,不是以這方便佛法的傳播,以及不正佛法的學習,畢竟誤導多少人?不是親耳去聽,佛不在的講法,所以對於佛滅度後的眾生來說,就只能通過學習假流傳佛經,連以為了解佛的意思。

學佛的人,要清楚,這些佛經,並不等同於佛法,真正的佛法,並不是寫在經書上的文字,也不是釋迦牟尼親口說的話,這些統統不是佛法。

金剛經上說:所謂佛法者,既非佛法是名佛法。其實佛陀已經告訴眾生,真正的佛法,是無法用語言和文字表達出來的,這些文字。

金剛經說: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這也在為眾人明示,到底什麼是佛法?

其實真正的佛法,就好比一張沒有文字的白紙,我們可以參悟它,真正參悟了它,也就明白了他的樣子,但只要一開口形容法,那就已經不是道真實的樣子了,道可道非常道,老子與釋迦牟尼佛的觀點一樣,道無法表達,無法用文字來解釋。

所為文字,所為佛法,這些都只是一個名字而已,就好像,一個水杯,大家都叫它水杯,但真正什麼是水杯?卻沒有人知道,學佛要學會透過表面現象,看到事物的本質才行。

佛法,並不是佛經上的文字,我們要透過文字參悟背後,找到真正的自己法。

雖然佛經不是真的佛法,佛經不是學佛人早晚讀誦,必須要入手去參看悟的,佛經看多了,不去執著於佛經,如果連佛經都分辨不出真假去看,就想直接找法,也是找不到的,學佛要一步一步往前走,先學會走路,再去學跑步才行。

如是我聞,根據所學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大家不要執著文章的內容,希望大家都可以通過修行持戒參悟,解如來真實之義。

俗語有云「盲頭烏蠅」,意指學佛修行亂衝亂撞,毫無方向;掛住跑寺道場。再者,佛門烏蠅講經説法多就是散播病菌的罪魁禍首,神憎鬼厭,為生活帶來不少滋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